就算你壮阔胸膛 不敌天气
两鬓斑白 都可认得你

[盾冬]不动声色之春 (一发完)


这个题目我想用很久了!!
接队三的脑洞,抛弃彩蛋1
不在一起就不满足!!
强行私奔了⋯
以前不会写一发完的文
这次尝试了一下⋯

斯坦先生就是斯坦李先生啦😎😎

有关他的消息都是编的 有冒犯的话实在是不好意思
查过了!如果有错请告诉我 ⋯感谢了!

(假身份的名字不要吐槽我QAQ
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“你叫什么名字来着?”上班的第四天,那个杂货店老板出现在门口,推了推老花镜,“把这个拉进去吧。” 

“Sebastian!他叫Sebastian。”一个金黄头发的高个子冲了过来,拽住板车的把手,“让我来拉吧。” 

跟着跑过来的黑发男人,也跟着伸出仅有的右臂抓住车把,“不,去做你该做的事。”说完他皱了皱眉,转身拉动板车。

 “一个人就行啦,”头发花白的年迈老人咳嗽了一声,“我付的可是你俩的工钱,Chris,去把柜台整整。准备开门了。” 

Steve想要再说点什么,但被Bucky瞪了一眼后,还是硬生生地忍了回去,走回柜台。

 “不要一大早就垂头丧气的,soldier。”Bucky用一只手捆好货物,转头对他说道。Steve点了点头,露出微笑。

 Bucky走远后,老板点了根烟凑过来,“你太宠着他了,Chris。” 

“抱歉。”Steve低下头,擦起玻璃。

 这位年迈的老人,膝下无子,唯一的爱人也在几年前去世了。于是他便独自经营这一家杂货店。当他已然发现自己身体越来越差,再也搬不动那些成箱的杂物的时候,想到了招工。

 于是偷偷逃出的Steve和Bucky就被招了过来。他们健壮有力又沉默寡言,比起本地那些贼头贼脑的小滑头好的多了。老人减少了他们的工薪,但也给了他们能够栖身的住处。杂货店的后面有两间屋子,他们收拾了一下就能住进去了。正为住处困扰的两人十分感激他,老人也对他们感到十分满意。诚实,体贴,这是当下非常难得的品质。虽然其中一位失去了左手,但他反而更加的努力认真,这让老人十分欣慰。

 老人没两天就发现了他俩的关系,但也表示接受和认可。于是Steve就和Bucky正式地在这个从未落足过的地方生了根。


 两个人的日常工作相当简单,早晨七点运货进屋,八点开门营业,下午五点打烊。日子悠闲自得,老人也十分放心地把店交给了他们,来店里的时间越来越短,次数也越来越少。

 “如果我死了,这店就留给你俩吧。”老人抽着烟,对坐在柜台后面的俩人说。 

Steve立刻站了起来,对他生气,“您在说什么呢!”Bucky没说话,但也皱紧了眉头。

老人哈哈笑了起来,随后咳嗽了几声。

 “Simon?是叫Simon来着?别老皱着眉,你还年轻,得开心点。”

 “Sebastian。”Steve在他说完后接话道,“您又忘了。” 

老人吐出烟圈,将手里的烟扔在地上踩灭,拄着拐杖缓步离开。

 “你不应该这么说他,”Bucky失去左臂后,开始习惯性地往右斜身子,好让那个空荡荡的袖筒变得不那么显眼。

 “抱歉。”Steve叹了口气,在有关Bucky的事上,他总是显得莽撞,他感到深深的歉意。Steve伸出手臂搂住Bucky的肩膀,对方立刻挣扎起来。他知道Bucky又要害羞了。

 “70年前是我对你说不,现在是你对我害羞了。”Steve喃喃地说道。从1937年开始的细微爱情绵延到2016,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只占了生命里不到三分之一,其他的时间不是在遗忘就是在沉睡。他爱着1937年那个夜晚里说要带他到未来的Bucky,也爱着现在这个做什么都呆呆的少言寡语的Bucky。这些丕变中间贯穿的是数十年的恶劣改造与不断崩溃的过程,他打心眼里恨死了这几十年的分别。 

“明天是佩吉去世一周年。”Steve无视了他的扭动,生硬地把他圈在怀里,将下巴抵在他头顶上。说出这话的时候,对方抖了一下,不再动了。

 “不能回去看她了。”Bucky说道。

 Steve低头吻了下他的额头,对方抬头瞪着他的大眼睛看向施吻者。Steve感到一阵毛躁躁的疼痛,“我们可能再也回不去了。” 

Bucky眼里的波光流动了一下,“没关系。”

Steve脸上露出了苦涩的表情,他和Bucky偷偷地离开了复仇者大厦,然后把自己的制服和盾牌用箱子密封好放在了博物馆门口。他开着Natasha送过来的车,带着Bucky向西走了。起初的Bucky对这种做法感到十分的抗拒,但当他听到Steve可能会在之后被政府控制失去自由的时候,他毅然决定和Steve一起离开。原话的话就是,我宁可让你当一个正义的逃兵也不想让你受人摆布。

 万能的Natasha,一直在默默地帮着自己。她看到自己吻了Bucky之后,再也没有向他介绍过女孩子了。虽然每次她看到Bucky时的苦涩表情,也让Steve感到难过。 

我是他的第一任,也是现任,你可以感怀,但不能抢夺。 

Steve内心深处闪现的灰扑扑情绪这么说着,在Bucky这边,他的自私也是四倍大。Bucky对Natasha的反映流露不多,但明显他记得对方。而红屋的故事太痛苦了,当做共同回忆去欣赏实在残忍,于是他们也对此闭口不提。

 “你可以放心,我不会对他做什么事的。而且现在同性恋合法了。你们相爱了,世界也可以闭嘴了。”Natasha将车钥匙递给他的时候,弯起嘴角说道,“你们就走吧,相信我熬过这半年你们就成明日黄花了。” 

Steve知道他们根本不会成为明日黄花,他虽然不知道托尼斯塔克会不会放弃找他,但尼克弗瑞一定会气的脑袋发光。而对于Natasha,对她感到深深的感激,但无以为报。这次离开,恐怕一辈子也不会回来了。

 他和Bucky拿到了新的身份,无业游民,就等于流浪汉。从超级英雄到街头小市民,从复仇者大厦到杂货店后房,落差是有的,但他感到更多的是慰藉。


 “这里可以洗澡,也可以做饭。”Bucky站在后房中间的时候,神情露出难得的愉悦。“我想在这里打工。” 

那个白胡子老头,也就是现在的老板,立刻拿出了背在身后的合同书。Steve沉醉在Bucky的小小笑容里,签下了名字。他以为自己会习惯性地写下“Steve Rogers”,但其实没有,他顺利地写下了新名字。

 Bucky失去了左手之后,除了对有时的力不从心感到焦虑之外,并没有其他太大的反映。他很快学会了单手脱裤子,单手扛箱子,单手叠被子。但风吹来的时候,空荡荡的袖筒也会让他感到难为情。 

“我从来没感觉到⋯这么自由⋯”他曾经看着自己的空袖筒说道,“没有这个⋯我有的时候⋯感觉那些事情我都没做过一样。” 

“但是我做了。”他又快速地补充一句。 

过去的事情,Bucky从不选择让它过去。赎罪情绪曾经在他胸口高涨过,Steve把它强压了下去。我带你逃出来,不是让你自责痛苦的。Steve对他大吼过,他是真的生气了。 

Bucky就再也不那么说了。

 “我想要新的生活。”Bucky说。

 “我们能做到。”Steve吻上他。


 冬天来了,两个人挤在柜台前瑟瑟发抖。鹅毛般的雪花从外面飘进屋里,他们无法关门,就只能红着鼻子招呼三三两两的客人。

 “你可以去后面暖和一会儿,”Bucky鼻子通红,伸手把Steve的毛线帽子往下拉了拉,“我不怕冷。” 

Steve拒绝,他提出让Bucky回去。 

对方把脸埋进围巾里,不再理他。 

两个人都不愿留对方一个人坐在那里,又不能一起回去,就索性都坐在那里感受迎面飞来的雪花和刺骨寒风。

 “我以前叫冬日战士,所以我不怕冷。”Bucky说了个不好笑的笑话,Steve只能勉强动动脸颊,“我还被冻了70年呢。” 

“我是50年,”Bucky抽抽鼻子,“你厉害一些。” 

现在他们已经可以拿痛苦当谈资了,半年的异地生活让他们有所进步,不再沉迷于追忆往昔。

 “一包烟,一个热狗,”一个浑身堆满雪的男人跑过来,站在柜台面前跺了跺脚。

 “我们没有热狗。”Bucky对他说道,“你要什么烟。” 

对方指了一下柜子里的那个廉价牌子,然后骂了一句,“你们他妈的就没有暖和东西卖吗?” 

“没有。”Bucky把烟拿出来放在柜台上,伸出手来向他要钱。 

对方又骂了一句,把钱扔在他手里。

 “没礼貌。”Bucky把钞票塞进抽屉,隔着手套哈了口热气。

Steve立刻在围巾里发出轰隆隆的笑声,抱住他。


 他们还是偷偷地提前打烊了,两个人虽然身体健壮但还是扛不住零下十几度的低温。两人齐力拉住门框上的铁把手,嘴里喊着“一、二”,把大门拉了下来。虽然这活儿Steve一个人就能做到,但他们总喜欢一起。

 两个人哆哆嗦嗦地走到后房,围住壁炉烤起火来。Bucky的头发上的结晶融化了,整个人看起来都湿漉漉的,他对着壁炉里的柴火出神,这种呆呆的表情让Steve喜欢到几乎要大叫起来。等Steve感到暖和后,他站起来去浴室开暖气,准备和Bucky洗个热水澡。 

“我觉得我们该去看看斯坦先生,”Steve烧好热水后,倒满整个大木桶。Bucky听到他的话,从门外把脑袋探进来。 

“嗯。”他立刻点了点头。 

他用牙齿咬住右臂的袖子,将衣服脱下来。Steve也只在旁边看着,他被拒绝了太多次,现在已经只能放任Bucky自己来了。 

两人泡在大木桶里,四目相对的时候不约而同地笑了出来。 

“谢谢他给我们留了个好东西。” 

“是的,如果是浴缸的话,”Steve笑道,“我们就挤不进来了。” 

他捧住Bucky的脸颊,对方立刻顺从地主动吻上他。Steve依然沿用着最老式的吻法,保证他的初吻和现在一样新鲜。当然对象都是同一个人。

 他们忍不住就着滚烫的水做了。Bucky被水烫的全身泛红,抱着Steve不停哭喊。

 就洗澡而言,这个木桶绰绰有余。但要是干点其他的⋯⋯你懂的。

 Steve用毛毯把Bucky裹起来,抱到床上。然后开始拖地,见鬼的天气可能马上就会让这些烦人的水精灵化成冰。他可不想让Bucky再滑倒一次了。


 等他一切弄好的时候,Bucky已经在床上躺了半天了。卧室里有台电视,但Bucky明显对它不是很感兴趣。他搞不懂节目里的笑点,更不认识那些大牌明星。而Steve喜欢用它看点球赛,看点新闻。 

他和Bucky在这间屋子里找到的除了大木桶之外的最大收获,就是几张老磁带,里面刻录了他们那个年代的歌曲。有的爱国奋进,有的浪漫诱人。

 这一定是老头子的收藏,两个人不约而同地说。然后笑成一团,斯坦先生怎么可能知道面前这两个人其实年龄比他还要大呢。

 两个人买了台旧收音机,就单纯为了放这些磁带。熟悉的旋律响起来的时候,Bucky战栗着抱住Steve。 

“就这首,每次响起来你都要跳舞,”Steve挽起他的右手,扶上他的腰,“你教了我很多遍,但我就是学不会。”

 “我还特地为了你学女步,”Bucky说,“然而你却只会踩我的脚。” 

Steve将头埋到他的颈间,他的脖子空荡荡的,Bucky无法环住他。但他依旧能感受到一种酸甜的幸福。

 “现在呢?有进步吗?”他问道。

 “还是烂的要命。” 

两个人慢慢地,一步一步地在昏暗地房间里跳着老式的交际舞,仿佛回到了1937年,回到了最初开始的地方,Bev的餐馆,军队的联谊。 

曲子放完了,一阵高昂的军号响了起来,还连续响了好几声。

 Steve立刻知道那是什么了。

 他尴尬地听着里面放出“who is strong and brave,here to save the America away ”的声音,脸红着松开Bucky想要关掉。但Bucky笑着抱紧他,让他淡定点,“我对这个印象很深的,如果你在桥上放这个给我听,我可能立马就记起你了。” 


这个地方的冬天又冷又长,两个人每天都只能畏缩在店里,进货的频率也开始变慢了。

 这天Steve早早地起床,给门上挂了个“有事外出”的牌子。然后牵起Bucky的手,打算去看望斯坦先生。

 在这个小地方,他们肆无忌惮地炫耀着恋情。大家也对他们的放肆日益习惯,有时还要夸赞一番。Steve享受着别人的羡慕,同时对现在的日子感到满足。他的薪酬可以养活自己,有房子住,有热水澡洗,最重要的是,Bucky就在他身边。

 Bucky提议买礼物,他点点头。两个人就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一起往前走,Bucky在路上又一次险些滑倒,在Steve的好说歹说下终于答应分一点东西给对方拿,然后牢牢牵住Steve的手。 

老人对两个人的到来感到相当的意外和兴奋,将壁炉里的火烧的极旺,招待他们吃午饭。三个人坐在一起喝起了啤酒,聊起天起来,谈到二战的时候更是格外兴奋。

 “瞧你们,说的跟经历过似的。”老人被Steve讲的故事吸引,猛拍大腿。 

俩人顿了一下,相视一笑。 

他们给老人打扫了屋子,直到先生午睡。两个人轻手轻脚地关了门,又再次踏着积雪回家。

 “我想到了我们老的时候,”Steve伸手帮Bucky整理好围巾,给他遮严实,“也要每天大笑。” 

“我觉得我们会吵架,”Bucky在围巾里发出闷闷的声音,“你肯定很倔。” 

但Steve知道他们两个都撒了谎,Bucky不会变老,而Steve可能会,所以两个人不一定能一起变成老头子。但Steve不在乎,就算他老的走不动了,他也相信Bucky会在他身边。这点自信,早在他为了Bucky决定离开复仇者大厦的时候就有了的。 

大雪纷纷扬扬地落了下来,将两个人走过的脚印又重新覆盖上。他们享受这片宁静,现在唾手可得的东西,却已经足足让他们翘首盼望了几十年。


 三天之后雪停了,Bucky拿着笤帚和铁锹出现在门口,开始打扫厚厚的积雪,Steve则搬着梯子修理门上不断漏水的雨搭。 

Bucky将雪铲成一堆,聚在门前那棵说不上名字的大树下面。阳光从树杈里照过来,投下阴影,跟随而来的还有阵阵鸟鸣。一滴雪水从树枝上落下来,掉进Bucky的衣领里。 

他立刻捂住脖子,抖擞了一下向上望去。 原本光秃秃的枝条上,冒出了两三个绿油油的小包,绿色的嫩芽正在宣告着久违的新生。

 “Steve!春天来了!”Bucky对着坐在梯子上的人叫道。

 “我们的春天!”他也笑着对下面的人喊了一声。

评论(13)
热度(68)

© 走路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